“我遇上新騙局了,騙子先偷偷給我銀行卡上打了50元錢,然後騙走了我卡上所有的錢。”大二女生小餘說她怎麼也沒想到,會被這種離奇的騙局騙走5000多元。小餘說,她把自己的遭遇說出來就是不想讓其他人再以相同方式被騙了。
  按電話指示給對方打了4次錢
  小餘是西安一高校大二學生,11月20日,她在去哪兒網上訂了一張明年初去杭州的機票,去哪兒網承諾7天內出票,11月23日看到還沒有出票,小餘有些著急,就打了官方客服電話,但因為只有語音服務,於是她就在網上搜索去哪兒網的人工客服,隨後她找到一個400開頭的電話撥過去,沒想到騙局就此開始了……
  “對方說我當時的付款狀態是隱藏狀態,後臺看不到,讓我再付一次款,他們會把第一次付的405元退給我,然後給我一個叫張弛的人的銀行賬號,我打過去405元後,他們問我卡上餘額還有多少,我說3004元,對方又說如果要退第一次的錢必須要一個付款不成功的錯誤代碼,對方讓我選擇付3020元,我想餘額不夠肯定付不過去,就同意了,誰知對方偷偷給我卡上打了50元,我就支付成功了,但我以為網速慢才沒有收到錯誤代碼,隨後,騙子又以相同的騙術讓我支付了610元和810元。”
  小餘說,最後兩張卡都是借同學的,對方先問了卡上餘額,然後又偷偷給這兩張卡上分別打了20元,所以兩次支付也都成功了,“其中一個同學卡上的額度是800元,對方讓我打810元,但支付後我看到餘額還有10元,一下子就明白受騙了。”
  11月23日晚,小餘趕到轄區明德門派出所報案,並將電話錄音和對方提供的兩個銀行賬號及對方給她卡上打錢的賬戶提供給警方。
  騙子化零為整 騙走卡內餘額
  華商報記者上網搜索發現,今年7月份,福建女孩小欣也被類似騙局騙走5000元。小欣在網購退款時,店方先提供給她一個銀行賬戶,讓她從自己銀行卡內轉入比卡內金額多的數額,試試看能不能轉賬成功。當時小欣銀行卡內餘額有4970元,她就輸入了5000元試了一下,平臺內提示輸入金額不足不能轉賬。沒過兩分鐘,對方打來電話稱剛纔平臺網絡內有點問題,現在調試好了,讓小欣再次轉賬試試,小欣心想反正餘額不足也轉不過去,於是再次輸入轉賬5000元。可沒想到,這次轉賬平臺立即顯示5000元轉賬成功。小欣查詢銀行卡收支記錄才發現,原來在她再次轉賬前,有人剛給她卡內存進50元,使卡內餘額超過5000元,因此就轉賬成功了。
  目前,明德門派出所已介入調查小餘被騙一事。民警通過上述兩個案件分析,騙子肯定是利用受騙人以為餘額不足不能轉走錢的心理,在問清卡上餘額後,迅速給受騙人的卡上打去一定數額的錢,化零為整,湊夠相應的金額,然後誘騙被騙人將錢轉至他們提供的賬號里。
  民警提醒:網上購物、訂票時最好不要隨意撥打在網上搜出來客服電話,同時要註意防範“釣魚網站”,網購時儘量使用第三方平臺付賬,也不要將私人信息隨便告訴陌生人。如果被騙一定不要慌亂,應立即報警。華商報記者 肖琳
  騙子行騙流程
  1.受騙人遇到網上支付問題或網上退款問題,騙子會先問清卡上餘額並提供一個銀行賬戶
  2.利用受騙人以為餘額不足不能轉賬的心理,誘導受騙人在交易平臺輸入比卡內金額多的數額
  3.受騙人輸入轉賬金額前,騙子迅速給受騙人的卡上打去一定數額的錢,使卡內餘額剛好超過轉出的金額
  4.交易完成,被騙人的錢已經轉至騙子提供的賬號里
  相關新聞
  “教導主任”來電話 差點騙走5萬元
  這是一個老騙局,多虧遇見了好心民警
  11月27日上午10時許,一中年男子急切地推開西安西電附中一間教室的門,對著教室里一個一臉驚訝的男孩失聲痛哭,看到孩子平安無事他又破涕為笑,嘴裡不停地說:“沒事就好,沒事就好。”隨後,他轉身向一名民警連連道謝,“要不是你們,我的5萬元就被騙走了。”
  “兒子學校”來電話讓籌5萬元
  這名中年男子姓許,今年40多歲,27日上午,他正在自家超市忙活時,突然接到一自稱西安西電附中教導主任的電話,對方說許先生的兒子上課時突然暈倒,被送到兒童醫院後確診為腦部積水,急需做手術,讓他快點準備5萬元。徐先生連連答應儘快籌錢。對方告訴許先生醫院地址在長安路164號。
  許先生開車直奔長安南路,在路東側一個銀行取錢時卻發現沒帶銀行卡。此時,路上很堵,許先生想如果自己開車回家取銀行卡肯定會耽誤時間。他看到一輛明德門派出所的巡邏警車開來,就趕緊跑過去尋求幫助。
  民警冷靜分析 揭穿騙子伎倆
  巡邏民警白格宏分析:一是長安路上根本沒有兒童醫院,二是如果事情真的發生在學校,學校應該會第一時間搶救孩子,而不是讓家長籌錢,這很不合情理。於是他讓許先生先聯繫孩子的班主任核實,結果班主任電話無人接聽。
  隨後,許先生再跟教導主任聯繫。撥通電話後,對方第一句就問錢準備好沒。此時,白格宏已確信許先生碰到了電信詐騙。於是,白格宏決定帶著許先生到學校一探究竟,到了學校,許先生一路小跑到孩子教室門口,卻看到兒子正好好地坐在教室里。
  民警提醒,這是一種老騙局,如果遇到這類騙局一定不要慌張,應先對信息進行核實。因為很多騙子都是抓住了受害人擔心家人而昏了頭腦的情況去行騙的。
  華商報記者 肖琳 通訊員 王永春   (原標題:騙子先問餘額 再偷偷打進50元 湊足金額後騙走她卡上5000多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l34jlsyx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